直播营销精英赛参赛细则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9-10
  

一、赛事概述

        互联网经济下,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平台迅猛发展,催热了直播和短视频等高效互联网营销技能,举办本次直播营销精英赛,一方面推动产教融合,协同学校加快对学生电商直播营销技能的培养,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增强职业素质,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鼓励学生快速掌握电商直播技巧,利用短视频、直播等营销手段参与实务操作,提升就业能力,解决学生就业问题。

大赛评审委员会根据选手的直播竞赛考核平台AI智能评分及评委综合评分评出一、二、三等奖,对获奖选手颁发奖品和荣誉证书。并举办“网络代言人”大型签约活动,鼓励参赛选手签约MCN机构,巩固大赛成果;同时鼓励获奖选手入驻“网红孵化基地”,进行新媒体创业实践。

二、赛事规则

(一参赛条件

参赛选手为年满16周岁的省内各大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的在籍学生。每所学校可自由组队参赛,不限数量,每队成员限3-5人;各参赛团队指导老师不超过2名。

(二)报名方法 

凡参赛选手均需在大赛网站www.dzswpx.cn首页上点击《我要报名》或《报名入口》窗口提交真实的个人信息,再点击《参赛中心》中的《直播营销精英赛》窗口,按要求报名参赛。

参赛选手在大赛官方网站下载统一报名表,按要求填妥后提交至大赛指定电子邮箱:zjdzswds@163.com

)竞赛时间

报名表提交:2022926日-121

直播基础知识学习: 122日-127

       赛:1210

决赛平台学习训练:决赛前一周

       赛:12月下旬

(四)竞赛安排

竞赛包括初赛以及决赛两个阶段:

初赛阶段采用线上竞赛考核方式,选手登录直播竞赛考核平台,根据赛卷提供的题目,选择正确答案并提交。初赛主要考核选手对直播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包括直播间法纪、法规等,考核后计算参赛团队平均得分,最后评选12支队伍进入决赛。

决赛阶段采用线下考核方式,若出现突发疫情管控,启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决赛。决赛注重实操性,分3个环节开展考评:商品直播脚本策划考核(系统评分)、商品直播销售技能考核(系统评分)、直播整体效果(评委评分)。

)现场决赛环节

1.评分比例

商品直播脚本策划考核,系统评分,占30%商品直播销售技能考核,系统评分,占40%;直播整体效果,评委评分,占30%

2.决赛平台

所有参赛选手统一采用主办方现场提供的竞赛设备参赛,直播过程参赛选手需使用普通话。

所有参赛选手通过对赛场提供的“直播竞赛考核平台”和“易直播系统”的使用,完成直播运营商品档案表建立、直播运营脚本策划编制、商品直播销售等几个部分的操作,并由“直播竞赛考核平台”进行自动AI智能评分及评委根据选手现场直播环节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分后,得出最终的总分及排名。

3考核内容

商品直播脚本策划考核环节:考察选手直播前的脚本编制能力。直播竞赛考核平台的竞赛试卷中将会提供一篇商品的背景信息,参赛选手需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商品的背景信息,提炼商品关键信息点;根据直播流程,编制话术脚本;建立商品档案表和直播策划脚本两个表格。提交后进入下一环节。

商品直播销售技能考核环节:以商品直播销售过程为考核内容,考察选手直播间商品销售能力。参赛选手依据上一环节建立的商品档案表,在“易直播系统”客户端,按照直播开场、商品自由陈述、直播互动答疑、下播的流程进行商品销售直播。直播过程中,系统会在每个流程弹出提示字幕,选手依据字幕所提问题或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直播作答。

竞赛时长50分钟,各参赛团队根据抽签顺序出场比赛,以现场抽题的方式确定比赛主题,在规定时间内在竞赛现场完成整个竞赛环节。具体竞赛内容及时长详见表1

1 “直播营销技能”竞赛内容与时长

竞赛环节

主要内容

时间

商品直播脚本策划考核

根据试卷提供的商品背景信息,建立商品档案表。通过提炼、制作、整理商品信息(包括 商品的图片、价格、规格、卖点、功能、库存等等)编写产品的特点及介绍等,在表格相关项目中填写商品信息,完成商品信息档案表和直播脚本的策划编制,并提交。

40

分钟

商品直播销售技能考核

提取上一环节建立的商品档案表作为提示,选手在易直播系统客户端中进行现场直播销售。整个直播过程包括:直播开场、商品自由陈述、直播互动答疑、下播四个环节。

1.直播开场考核选手直播开场时的表情及语言互动能力;

2.商品自由陈述考核选手对商品属性的介绍及商品外观的正确展示能力;

3.直播互动答疑考核选手在直播过程中的互动交流能力;

4.下播环节考核选手在直播收场时的表情及语言互动能力;

10

分钟

直播

整体效果

由专家评委根据选手现场直播表现评定选手直播效果

1.直播流畅度 2.直播互动性

3.直播积极性 4.直播整体效果

 

三、决赛评分

1.评委组织

由相关行业及院校专家组成评委组,对赛事进行评分。

评委构成比例:企业专家 50% + 院校专家 50%

2.评分规则

竞赛成绩由直播竞赛考核平台通过AI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表情识别、数据分析等技术客观智能评分 + 评委现场主观评分两部分构成,最终得分按100分制计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各参赛选手名次按照比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比赛成绩相同的,逐层根据评分模块权重最高比例的分数进行再次排序。

3.评分细则

内容

评分细则

权重

评分方式

商品直播脚本策划考核

直播商品拍摄

拍摄1张商品宣传照,要求清晰,能通过照片直观想象到商品外观。

30%

平台客观智能评分

商品档案表建立

根据背景资料正确选择商品档案表表头组成。

商品关键信息

根据商品背景资料,按照选定的商品档案表格式,提炼商品关键信息点,并填入相应位置。

直播流程

根据商品特点,选择合适的直播流程和直播步骤。

 

商品直播销售技能考核

直播开场

直播开场包含以下四项内容:问好、自我介绍、本次直播计划、促销活动。

40%

平台客观智能评分

商品介绍

商品引出方式采用问题情境引出、故事引出、热点引出中的一种。

正确介绍商品基本属性。

有商品特色、卖点的介绍。

有商品日常价格、直播促销价的说明,并使用倒计时营造抢购氛围。

能够将 FAB 法则(属性、作用、益处)融入到商品介绍中。

有商品的特写展示。

弹幕互动

弹幕问题出现的规定时间内完成回答,且回答内容符合背景资料。

下播

结尾收场时要包含以下三项内容:引导关注、感谢语、预告下一场直播。

直播整体效果

基本要求:上场先测试直播设备,能正常使用设备,全程不出现断播现象;直播过程中没有 10 秒以上的卡顿、冷场;直播音频流畅清晰。

优秀:穿着整洁,面带微笑,举止得体;能对背景资料进行加工,内容讲解逻辑清晰,节奏把控到位,内容有吸引力,直播讲解充满激情。

良好:直播内容讲解有条理,直播流程完整,内容充实,直播语气抑扬顿挫。

一般:直播内容讲解基本清晰,直播流程及内容相对完整,但语调平淡无激情。

较差:直播讲解频繁看稿,节奏混乱,内容无吸引力。

30%

评委主观综合评分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6000元创业基金,颁发奖杯、荣誉证书;

二等奖2名:3000元创业基金,颁发奖杯、荣誉证书;

三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

最佳主播1名:颁发奖杯、荣誉证书,引荐签约MCN机构。

优秀主播3名:荣誉证书,引荐签约MCN机构。

 

精英赛
网站首页 | 大赛介绍 | 我要报名 | 参赛中心 | 培训中心 | 付款中心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媒体支持: 浙江日报、钱江晚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新浪网、今日早报、青年时报、浙江电视台、搜狐网、浙江在线、浙江都市网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宣传教育培训中心版权所有  ICP证:浙ICP备05015537号-2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10602003391
电话(传真):0571-86721931 邮编:310012 联系人:方老师 傅老师
◎2020 浙江省电子商务大赛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