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欢迎您登陆浙江省电子商务大赛官网!
传统企业进军电子商务成功运营案列??“安踏” “黑贝壳”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08-06
  众所周知,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大家不可置疑的趋势,现时有些大品牌,正是赶上了电子商务的第一次浪潮而应运而生的,比如现在的“柒格格”,正是靠着电子商务的销售动力,自己成立的设计团队,外包加工产品,从而完成低资起步的大品牌。

      现在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也开始意识到线上渠道的重要性,一部分传统企业已经在试水,这些半路出家的传统企业在这次的试水中,很多都选择沉默的退出了电商的市场或者不闻不问在那里挂着,随着现今的社会的互联网用户越来越多,网购的一年的销售金额快速增长的形势下,为什么这些传统企业依然会选择退出?

       其实,地面销售经验丰富的传统企业进军电子商务,依然会遇到电子商务经验不足,运营系统不完善的限制。在传统品牌转做电子商务渠道的经验上,我先给大家讲下“安踏”、“黑贝壳”这两个品牌的成功进军线上的案列:

       “安踏”电商部门的副总经理很愉快的告诉我们,他们之所以能够把电商部门的销售额快速拉动起来,得益于他们解决了店面渠道和线上渠道的销售冲突,他们的电商部门是一个以“渠道商赚钱就是我们赚钱”为口号的团队,他们借由线上的覆盖面大,推广优势大的特点接到大量的订单,然后再根据订单的发货地址分摊到附近的渠道商,由地面的渠道商发货,渠道商可以获得他们应得的区域利润。当然这些渠道商也会自觉的负起售后的服务,从而很自然的完成了线上售后服务难的问题,解决了线上品牌诚信问题。他们电商部门的业绩考核依然是有的,他们给到店面的销量,也是他们整个电商部门的业绩,公司也会把业绩绩效算到他们的工资收入中,他们正在设计新一代的仓储系统,可以随时更新全国各地渠道商的库存,可以让我们可以第一时间知道渠道商的库存情况,保证订单发货的及时性。

       “黑贝壳”大电商部的总监告诉我们,他们当初遇到的问题也不少,很多是当时公司没有具备的条件造成的,比如:物流仓储、客服、运作系统、人才培养机制和公司的政策,都是阻碍我们发展的问题,那也是因为我们公司刚刚进军电子商务的原因,经验缺乏。现在的成功得益于我们的整体操作和改进。

       我们首先确定了新的高服务意识的客服团队,我们要求我们客服人员必须用到统一的客服的问候语和结束语;面对客户的挑剔,始终做到耐心、微笑、真诚;在接到客户投诉时,需要在半小时内给到客户一次电话,一小时内要帮助客户解决问题。这也是我们“黑贝壳”一直奉承的“人求务实、事竞完美”的理念文化的再一次体现。

       当初我们做电商一段时间后,伴随着订单越来越多,我们的仓库人员配备、仓储系统的数据更新时效问题越感吃力。我们研究了整体的物流链发现,原来是信息的不流畅造成了整个物流链的吃力,仓库人员的时间安排不合理。我们设置了电商物流专员很成功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客户下单后,电商物流专员在ERP系统后台可以马上看到信息,信息的格式打印是我们参照不同快递公司快递单设置的表格,该表格可以直接用点打印机直接把订单的发货信息打印在快递单上,储存人员再根据电商物流专员的给的快递单去配货和发货,在配货后,电商物流专员还要再审核货品准备和订单的上是否符合,我们要求电商物流专员在接到每个订单后一小时内完成发货整个流程,我们设置这个岗位来保证信息的流畅和责任的强化,来弥补仓库上的不足。

      “黑贝壳”大电子商务部的总监告诉我们,他们正在筹划新一代“电商白皮书”给到公司审批,里面包括客户收到货品后的24小时内电话回访,客户的满意度列入部门人员绩效工资里面,不同时期客户意向产品调查程序化,对于意向高的产品,我们将会在近期开展促销活动,包括各个平台的促销活动参加。来更多去站在客户角度去看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网站首页 | 大赛介绍 | 我要报名 | 参赛中心 | 培训中心 | 付款中心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媒体支持: 浙江日报、钱江晚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新浪网、今日早报、青年时报、浙江电视台、搜狐网、浙江在线、浙江都市网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宣传教育培训中心版权所有  ICP证:浙ICP备05015537号-2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10602003391
电话(传真):0571-86721931 邮编:310012 联系人:方老师 傅老师
◎2020 浙江省电子商务大赛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