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欢迎您登陆浙江省电子商务大赛官网!
金融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孰是孰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07-25
  看最近期的几则新闻:

1、金融垂直搜索平台“融360”今日宣布已经完成B轮融资3000万美元。

融360是一家致力于提供专业融资贷款搜索服务的创业公司,于 2011 年 10 月在北京成立,在天津、上海和深圳设有区域中心。其业务主要为用户提供各种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贷款搜索、比较和推荐服务,有贷款需求的个人和中小企业只需要登陆融360网站和移动应用,根据贷款金额、年限、收入等相关信息,就可以针对性地挑选合适的贷款产品,并直接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2、专注于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的雪球财经日前与晨兴资本、红杉中国基金签订投资合同,获得B轮1000万美元投资,旗下I美股成功转型基金公司。

3、阿里旗下6月13日上线的余额宝仅用一个月时间,资产规模就超过了100亿元,客户数量超过400万用户。

看似互不关联的几例融资和企业架构调整,却折射出最近的互联网金融以及金融行业的互联网化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和投资机构所关注,也折射出传统金融行业业务亟待改革的迫切性,互联网企业已经从各个角度参与和蚕食传统金融行业的业务,互联网金融正朝我们走来。

事实表明:当基金等金融产品不被大众所熟悉的业务,如今通过互联网被大众接受和了解,并且消费,余额宝已经证明:互联网正在掀起金融业的一场改革。

余额宝将成为阿里下一个颠覆传统市场的利器

在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很多人肯定会问,上一个颠覆传统市场的利器是什么?毫无疑问,在阿里,电子商务当之无愧。当下的电商已经到达了无孔不入的底部,各行各业都已经被动或者主动的投入到这场“产业革命”中来。

接下来,我们重点说说余额宝。

阿里金融美其名曰:“余额宝,会赚钱的支付宝”,言下之意,你可能不懂余额宝,但是你知道支付宝吧,没错,把你的支付宝余额用来购买基金类产品,你就能赚钱。

余额宝的合作伙伴——天弘基金方面十分坦白简明扼要地说明了余额宝的本质:为满足网购人群便捷支付和增值的需求,天弘基金为支付宝客户量身定制了一只专注于网购支付的货币基金——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

余额宝本质是一只传统的货币型基金,它的创新是渠道的创新,支付宝是将多年积累的客户资源对接到增利宝上。实际上,T 0早已实现,类似余额宝的货币基金功能早在传统市场出现,因此在货基的功能上,相对这类T 0货基,余额宝在产品功能和创新上并没有多少特别之处。

在这里,不去赘述阿里和天弘的利益分配问题,以及余额宝实际操作层面的细节。

有人说“余额宝”是一个典型的屌丝逆袭,把传统金融行业不愿意不屑的屌丝客户推到了理财的大门,占社会80%的“屌丝人群”的钱和占20%理财市场,如果余额宝都能去影响和产生交易,那这个产品本身就成功了,而且余额宝还为整个传统基金行业做了一次免费的投资者教育。

一些传统金融行业的人士大言不惭的说,余额宝没有任何创新,不必恐慌,我想问你,支付宝有什么创新吗?淘宝似乎也没什么创新吧,为什么还是那么多人在用呢?为什么那么多的商家和机构还在涌入呢?为什么交易的记录一遍遍的在刷新呢?最痛恨传统行业的养尊处优甚至是麻木。

当然,支付宝强大的资金吸纳能力早已让金融机构忌惮。余额宝的搅局作用还在继续发酵,除了中资行陆续推出了带有跟余额宝竞争或“堵截”性质的产品和策略,就连一直讲究精耕细作的外资行,也加入了针对余额宝的竞争。

“我们一直在关注余额宝的动态,他代表金融互联网的创新和发展,对我们外资行来说也起到促进的作用。”一外资银行业务总监如此表示。

余额宝势必将刺激和推动传统银行和金融行业的创新;同样,天弘基金也只是马云互联网金融的一块探路石,未来,余额宝一定会接入更多的基金和机构进入,证券和信托也同样可以有。

余额宝的诞生就像当初淘宝的诞生一样,会有很多的缺点,淘宝上充斥大量的假货,但是你会因为有假货而排斥他给整个传统行业带来的冲击和颠覆吗?目前的余额宝也同样存在许多弱点和不足,缺乏对投资者必要的教育和风险控制提醒,

时代的发展是不可逆转的,同样,互联网的颠覆和创新还在继续,无论是用户还是传统的从业者,都需要被教育,当新的事物朝着既定方向不可逆转的发展时,过程就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互联网冲击着传统金融行业所带来的快感。 
网站首页 | 大赛介绍 | 我要报名 | 参赛中心 | 培训中心 | 付款中心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媒体支持: 浙江日报、钱江晚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新浪网、今日早报、青年时报、浙江电视台、搜狐网、浙江在线、浙江都市网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宣传教育培训中心版权所有  ICP证:浙ICP备05015537号-2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10602003391
电话(传真):0571-86721931 邮编:310012 联系人:方老师 傅老师
◎2020 浙江省电子商务大赛组委会